渣浪:摸鱼梶

病入膏肓S2:回心院(29)

二十九 我心匪石(完结)

 

“……北竞多权变,主从二人乃不欲屈节。夙身抱弱子,即北竞也,临危制变,单骑救主,皆得免难。北竞笑曰:‘嗜欲深者,天机浅,此言谓将军也。’自此外示无能以安之,内则夜出密刺,行事颇胆大。”——《北竞别传》

……

夙紧锁眉头。

竞日孤鸣环顾左右说道,“你们看到了吗?一誓龙黥好固执啊,夙,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?”

“你们”——但是这里并没有别人了。夙的警惕心瞬间拉满。

“夙,你这样小王没法儿接。”

接什么啊。夙想叹气。

“接下去补上这半个月啊,小王丢掉这么多天时间了。”

能醒过来,也不算丢吧?

竞日孤鸣继续无障碍交流,“算的,时间差对小王来说非常重要,再扯下去天就要亮了,来,你把夜行衣给小王。”

夙有,但是夙不给。

其实夙被他这话吃了一惊。你现在走路都发飘,还出去浪啊?

“你管我……”竞日孤鸣不满意地瞅了他一眼。

那些外出行头原本都是竞日孤鸣自己收在床板底下的暗格里,但是那天被“他”在拓拔山庄变装扔了,之后又是昏迷之中被夙拖回来。

所以现在再想溜出门,他就只能找夙要新装备了。

竞日孤鸣绕着他缠了两圈,夙不为所动。

竞日孤鸣做出了让步,“好叭,这回小王带上你,咱们一起出去。”

夙还是不给。

“哼,你也要关着小王,”竞日孤鸣转身坐了下来,脸上的表情带点愤懑,“等到月亮升到那颗桂树的枝头时,小王还是要出去的,夙,你是小王的人,小王不听你的,你要听小王的。”

借着灯光,夙仔细看他的眼睛。眼神是沉静的,不是那种……凄厉。夙略松了一口气。他倒不是生气他说半截儿话,而是他猜得到他打算上哪儿去,无非是去会拓拔阿列。

夙骤然出手晃了一下。掌风吹拂起竞日孤鸣的发鬓和衣衫。竞日孤鸣依然单手托腮,看都不看他一眼,意态悠然地坐在霜雪似的夜明珠冷光下,并且吟起了诗,“耿耿不寐,如有隐忧。微我无酒,以敖以游。我心匪鉴,不可以茹。”

……夙缩回手,又花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为什么是这首《柏舟》。因为当年也是。

“小王想走,谁能拦得住吗?天下之大,我未必见得没有容身之处,但是当人抛弃了义务,他也就失去了自由,你,不是应该比小王更明白吗?”

明白,可又不太明白。他对竞日孤鸣一贯要求不高:作死可以,不能真死。因此沉默良久,夙最终还是只能把东西给他。

……以此事的结局而言,竞日孤鸣趁火打劫,陪植了自己的势力。

在这之前,没有人会异想天开,将木叶山神秘而古老的拓拔家族和乌古部,突吕部联系在一起。在这之后,更不会有人敢于置信,久病不出的北竞王一举将此三方势力纳入麾下。

拓拔阿列成为了竞日孤鸣的棋子,悄然掌握了突吕部的首领任免权,操纵了乌古部的现任首领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处于魔咒压制之下的北域两大部落居然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和平期。

……十四年前惊慌失措的小狼,他的獠牙开始嗜血了。

十四年前啊……

“……四年冬十二月,帝崩,大行杀戮。北竞力弱无亲,恐废黜死。夙甚悲凄,以为必亡。但恨忍死待天阙,终不得相见。”——《北竞别传》

……那一天,下雪。

当时的竞日孤鸣也是念的这首诗。

……亦有兄弟,不可以据。薄言往愬,逢彼之怒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少年清澈而湿漉的声音,听在耳中,夙心里微微一痛,兄弟兄弟……

日暮黄昏,铅灰色的云层低低压了下来,天际残阳余晖则在这一片灰云中映出了一块朦胧的亮斑。看来夜里要下雪。

跟着小竞日,夙别的没有,魔音灌耳简直是家常便饭。读书之人怀揣着怎样的隐秘心思他是无从得知了,但耳濡目染,他居然也记得了一些章句,几篇好辞。

他双手抱着后脑,仰望着阴郁的天空。

“……有始也者,有未始有始也者,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。有有也者,有无也者,有未始有无也者,有未始有夫未始有无也者。俄而有无矣,而未知有无之果孰有孰无也……”

夙懵懵地替他纠结,这么厉害的肺活量会不会露破绽啊你。

不懂得这段话的出处,夙有点怀疑是小王爷自己在饶舌玩耍。小竞日有时候真的闲,就自己编故事杜撰典故,既哄自己玩儿,也拿去逗弄别人耍,尤其热衷于戏弄千雪孤鸣。百无聊赖的时候还会现场表演倒背如流,考倒了博古通今的夫子——其实净是这好学生王爷胡诌的,哪里有什么出处可考呢?这样的学生怎么能写作业呢?这样的学生怎么能考试呢?这样的学生是来给老师报恩的,得供着。

斜靠在屋顶,夙一如往常听着竞日孤鸣的读书声昏昏欲睡。

忽然读书声嘎然而止,响起咚咚咚三声轻扣。他猛地睁开眼睛,揭开屋瓦探头一看,竞日孤鸣一手擎着灯,一手掩住灯罩连打五次手势。别人看来,他是在无聊玩影子,但夙明白,这是他在告诉他:有情况,速查。

夙立即翻身伏在屋顶上,但被宫殿挡住了部分视线,于是蹿上高楼飞檐,远远望见一队人马正在王府外面,还有一群人已经绕过大殿,进到后院了。

每次宫里来人,竞日孤鸣都很紧张,这种紧张直到后来他长大成人了都依然挥之不去,阴魂不散。仿佛已经深入骨髓成了他的一种本能——与其说是恐惧,莫如说是兴奋。

半明半暗中,夙透过窗扇看见他的剪影。浑身紧绷,纤瘦,孤单的少年正襟危坐,在假装读书。往常宫里来人都不会多,但这一次,既在王府外围陈兵,又有数名武将长驱直入。夙也吃惊不小,以为那些人,竞日孤鸣的王兄,难道真的要对竞日动手吗?不无可能,竞日孤鸣之所以幸存至今,不正是因为他们早有把握令他难逃一死吗?汗毛倒竖,夙一时间也慌了。真到那地步,是捞了竞日孤鸣一起跑,还是……一起结束……

但随后他观察到这些来的人虽然阵势不小,严阵以待的样子,但无一例外人人都系着一根白色的腰带。并且,在行走过程中还在外院短暂地停留了一下,随之来的是,王府出现了动荡。匆匆跑出来三五成群的王府侍从,各拿着长竹竿将府里随处高见的红灯笼纷纷挑了下来。

……苗王驾崩了。

年少的竞日孤鸣定定看着捧到他面前的那叠白衣,转过头从窄窄的窗户望出去,灯都换了。森然的白灯笼在夜风中整齐划一地飘荡,它们好像在指点什么一样,朝着相同的方向幽幽飘起,然后又像在等待什么指令似的,停留在一个倾斜的角度,就那样浮在空中,不肯垂落。

……舞台上的刀,即将落下。

阴冷入骨。

“竞王爷!”

“王爷!”

那些人一拥而上,扶住了他。

众人眼里的小王爷孤单又漂亮,像个即将烧化的纸片人。

对于小王爷的反应,众人自然而然地将其理解成不知所措。纵然金枝玉叶,天资聪慧,说到底也就是个十二岁的毛孩子,不知生,焉知死。

人们将昏倒的竞日孤鸣抱回寝室,喂了汤药,安置妥当之后如常关门离去,只留了外间屋里一盏小灯。为了隐秘练功,竞日孤鸣以浅眠为由,甚少让人在寝室陪他睡。这其间洗脸,换衣,梳头,小王爷任人摆布,一语未发。

只有夙隐约察觉到古怪。

悄无声息,万籁俱寂。

如影随形日夜相伴,没有人比夙更清楚,竞日孤鸣太反常了。这个孩子安静得毫无生气,像一尊人偶。

接下来的一幕,夙永远忘不了。昏暗的帐幔里,缓缓直起一个人影。

静止片刻,人影慢慢转头,看向了夙。摇曳的烛光使得隔着帐幔的身姿扭曲变幻,跃动着诡异的光影。

光影变幻出了利爪。

他扑杀过来了。

烛光残影里,夙惊骇莫名。他们撕打了起来,不是拆招演练,是撕杀。但夙毕竟还是制服了他,将其按在身下。竞日孤鸣抬起下巴,艳丽的眼睛从黑睫毛底下斜睨着他。目光相触,夙恍惚了一下,险些被他挣脱。……不可能,是不是看错了?那眼神,那睥睨的姿态……怎么可能,这两个人之间分明没有任何相似之处啊……夙的脑中好似炸响惊雷。而缠斗之中,他黑发狂乱,狠辣霸道的模样,在夙的眼睛里,更是同记忆最深处的某个身影惊人地重叠了。

那是夙的第二个发现。

竞日孤鸣——后来若无其事,从不追问,但也曾经提到过,他上一刻看见满眼雪白的灯笼,外面飘着雪,下一刻,他发现雪停了,而他丢掉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。

夙从来不曾告诉过竞日孤鸣,在他丢掉的时光里,在那个风雪夜,他如何第一次跑出了囚禁他的王府,如何第一次杀了人,而夙,……夙第一次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另外一个人。

夙只字未提,因为茫然地希望着让这诡谲的一切随风飘去……居然反弹。

哗哗的水声穿透数载岁月和屏风,伴随着香味和雾气肆无忌惮地蔓延。

“夙,”一个声音对他说,“那天晚上要是他杀了苍越孤鸣,你会怎么办?”

夙抱着双臂靠在墙角,像一尊雕像。那个人正泡在池子里,高高扬起湿漉漉的手臂。

夙听见他用第三人称称呼自己的名字,“竞日孤鸣说的没错,你的执念最深,你的欲念最不可救药,这是你最迷人的地方,你永远离不开本王,竞日孤鸣的世界就是你的世界。”

“夙,你过来,本王该练功了。”

夙在一片潮湿的水雾里,注视着竞日孤鸣,不,那张妩媚冷漠的笑脸……北竞王划水游了过来,让他运功替自己疏通经脉。夙跟他一起沉入水中,他趴在池砖上转过头望着他,“这样就够了吗?”

一整片琥珀色的眼眸,凄艳得吓人一跳。夙心头一悸,垂下了眼睫,摸了一把脸上的水,或者是汗。

“苍越孤鸣睡在竞日孤鸣身边的时候,我们在梦里去了孤鸣的王陵,有的人早就埋在那里了,我在墓门里徘徊想着要不要钻出这片坟场,竞日孤鸣坐在棺材上守着自己的尸骨,那个一心想当好祖王叔的家伙遍寻不获他的父王和母亲的棺材,还有他,他十二岁,他在喋喋不休地念诗,在坟墓里歌颂山水风光。”——北竞王枕在夙的怀里自言自语。

……

“……民谣:‘前见子杀父,后见弟杀兄’。颢穹欺伪以成功,而命丧北竞。北竞多谋善变,而诛于仁君利刃……或多情相待,回首却只见灵牌。”——《北竞别传》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完结啦嘎嘎嘎~竞日孤鸣你这个耗干我手机电量的秀儿,我居然前后搞了你18w+,……还是少了!

在我的脑洞世界里,只要是小王,我还可以更遍泰地造他的谣。嘛,虽然但是,好多好多话想说,暂且到这里吧,精力有限。万分感谢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支持我的太太们,有你们一起喜欢小王真好(开始碎碎念~)其实这也是我用这种形式写文的原因了,就是说,长篇谈不上,中篇吧,想让小王和千苍夙他们一直活生生地存在下去,有够无聊的,可是就是特别喜欢让他们存在在一些情节里,有血有肉,不会被时间淹没……

可惜力不能及,我整的都tm什么烂活儿,嗯,大家就凑合着当个乐子看好啦,遇到竞日孤鸣这个角色真心真意

是要感谢光。然后欢迎热爱搞竞的太太们一起来嗨呀,私信或者微博玩儿嘛~


评论(4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